话比繁花

话很多的闷骚

有的人很渣,他们自己却不知道。

傻白渣,我们通常这么称呼这类人。

把出轨当追逐真爱,
把聊骚当怀念青春时代,
把花心当博爱
……

凡此种种,都可以称为傻白渣。

这种人的独特之处在于:他们并没有觉得这种行为有什么不妥,反倒把它当成一种,浪漫。

这种人的存在还蛮普遍的,电视剧里的出轨男女的经典台词不就是:我的是真心相爱的!

看吧,这就是傻白渣。在自己自私的逻辑里飘飘然,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伤害了别人。

去年有一部不红的日剧,我挺喜欢,叫《其实并不在乎你》。

整部日剧,说白了,就是讲两个有家庭的男女出轨的故事。

然而,不幸的是,出轨的两个男女是两个“笨蛋”,更加不幸的是,他们各自的原配,则是不折不扣的“学霸”。

两个笨蛋自以为掩饰得天衣无缝的出轨,其实早就被自己的聪明原配看穿。

于是各自的原配,便一边忍受着伴侣的伤害,又一边观察、折磨着出轨的伴侣,一边想办法守护自己摇摇欲坠的家庭。

而两个出轨的“笨蛋”不同的地方在于,男方有岛明明白白地意识到这是一场出轨,自身也对妻子和孩子负有罪恶感,而女方小美,则把这场出轨当作一次追逐真爱的勇敢行为。

她甚至认为这是上天的安排。让她弥补多年前和真爱有岛插肩而过的机会。

她对全心全意爱着她的丈夫,没有感到一丝愧疚。

这就是傻白渣,在他们臆想出的“童话世界”面前,所有现实世界的道德观念都要为其开出特别通道。

所以当时女主角被整个弹幕骂得要死。

如果你只是个绿茶婊的话,我还会觉得你的小心机有点可爱。

而你是个傻白渣的话,我只觉得你完全是愚蠢得丑陋。

这种人,现实世界有吗?留心一下,很多。

闺蜜高中有个很喜欢的师兄,两人一直有聊。

师兄高三的时候,压力很大,闺蜜当时很照顾他,周末给他带饭带汤,有时候他学习太忙,她晚上和他一起吃饭,甚至帮他洗碗帮他省下自习的时间。

两人并不是恋人关系,自始自终都不是。虽然她表白了,但是并没有结果。

后来,师兄大学有女朋友了。她放弃了。

有个暑假,她给我看聊天记录。记录里男生一直在感慨高中时多么美好,回忆两人以前的事。

不断冒出一些开玩笑的暧昧话语。

我说,哟,你们这是聊骚呢?还是修成正果的节奏啊?

她摇摇头说人女朋友还在呢。

那就是聊骚了。我只敢在心里嘟囔,我知道这个师兄的形象在她心里有多么正面。

后来我翻到男生的一句话:

为了不让你喜欢上其他人,我会努力变得更好的。

我就彻底怒了。

你到底是用什么立场说这句话的呢?

人在当下生活遇到困境的时候,总会去求助于过去,用过去那些慷慨地给他们温柔、关怀的人来治愈现在这个被现实的残酷伤害的遍体鳞伤的自己。这些人曾经对他们慷慨,所以在他们的观念里,即使是现在,这些人的温柔和爱一样能轻易地得到。

而曾经的他们不接受你,现在对于他们来说,你也不过是一个用来缅怀美好的工具而已。只要他们再次得势,他们一样会一脚踢开你。

这也是傻白渣们常用的麻痹自我和他人的方法。他们往往把这些可怜的人叫做“朋友”,双方都没有意识到其实只是一个比较高级的备胎而已。

无知,本身就是一种罪恶。

傻白渣,究其原因,其实就是心智不够成熟,不够理性。不够成熟,就无法正确地考虑事情,不够理性,就没有良好的自控能力。

他们或许是想当“好人”的一群人,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思考清楚自己要什么,去全面地考虑问题,只能跟随自己身体的本能去行事,再给自己的错误编造一个美丽的借口以渡过自己良心的那一关。

而,我想说的是无论你是傻也好,渣也罢,永远都不要拿别人对你的爱当筹码,去伤害一个爱你的人。

否则这世界上大概,又会少了一个相信爱的人。

评论
热度(3)
©话比繁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