话比繁花

话很多的闷骚

不同的际遇以及在人生不同时期,人会陷入不同的执念里,很多时候,一个人就在某一个执念里,驻扎定营,将其当作安身立命之地,一辈子囿于其中,偶尔遇到过路的兔子,偶尔在夜里抬头看见划过的流星,心里有些哀惋,咀嚼那些与你渐行渐远的可能性。人,年龄小一些的时候,眼睛里有斑斓的蝶衣,声音里晃动着琳琅的风铃,因为他们有无尽的可能性,他们一无所知又没有畏惧,他们不被生活逼着做出割舍和决定,他们的生活是一个杂货铺、一个百宝箱,他们对这个世界和未来有无限的幻想和憧憬。而随着年龄增长,我们慢慢被定性,我们或早或慢地,慢慢在世界这座大机器里的各个角落,找到自己的位置,然后作为一个运行的工作齿轮,按照自己规律和秩序不停转动,直到迎来生命的终结。

再小一点的时候,我看见身边的人,已经为着手去寻找自己的这种位置,做出了准备,心里常嘲笑他们的功利浮躁;我看见比我们更高一辈的人,被那狭窄的生存位置压迫得无法喘息,心里不解他们为何不跳脱出来,做一枚美观大于实用的石纹纽扣而不是灰暗的金属齿轮。

其实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逃脱,作为一个独立的人,成为自己生活的国王,而不是一个社会动物。但是你要有勇气把目前社会给你的权益,原封不动地还给社会,净身出户。一个人享受社会的权益越少,精神上就越自由,等量的幸福要用等量的痛苦去交换,这是人间的孩童,打小就明白的道理。

评论
热度(7)
©话比繁花 | Powered by LOFTER